孩子一觉起来眼睛肿了 可能长了这个东西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2-29 08:36:50

  霰粒肿作为我们生活中的常见病之一,很多人都看过或者得过。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,那肿大的包,看着可真让人心疼。

  什么是霰粒肿?

  霰粒肿,也叫“睑板腺囊肿”,是长在眼皮上的一个肿块。大人和小孩都很容易得。

  发病时,它的大小不一,有的大得像樱桃核,有的则小得像绿豆。

  位置也不太一定,有的时候它会出现在上眼皮,有的时候则出现在下眼皮,甚至会在上下眼皮同时出现。

  一般情况下,霰粒肿是没有什么痛感的,但持续的时间很长,可以长达数月。

  为什么会得霰粒肿?

  1.睑板腺开口被堵塞

  大多时候,孩子会患上霰粒肿都是由于他们位于睫毛根部的睑板腺开口被堵塞。

  睑板腺开口被堵塞,会导致睑板腺分泌的油脂无法排出,并被堵在腺体内,从而对周围的组织产生慢性刺激,最终引起慢性炎症肉芽肿,也就是霰粒肿的发生。

  2. 孩子患有慢性眼周疾病

  当孩子患有睑缘炎等慢性眼周疾病时,也很可能会导致霰粒肿的发病,并且,还有可能会使得霰粒肿反复发作!

  睑缘炎的出现会引起睑板腺功能障碍,使得睑板腺无法正常工作,油脂排出困难,从而导致霰粒肿的出现。

  因此,当孩子反复患上霰粒肿,或者眼睛出现了灼烧感、分泌物增加,或是睑缘充血、有鳞屑等症状时,家长们应当注意孩子是否感染了睑缘炎。

  3. 孩子感染蠕形螨

  当孩子的睑板腺或毛囊等处,寄生了蠕形螨时,就很容易患上霰粒肿。

  这是由于蠕形螨本身,以及它的代谢产物、分泌物对于孩子的身体来说,属于外来的异物。

  这就会引起产生免疫反应,使得眼睑边缘出现炎症反应,引起如睑缘炎等慢性眼周疾病。

  炎症的持续刺激,会引起睑板腺开口阻塞,使得腺体的分泌物潴留于腺体内,最终引起霰粒肿的发生。

  4. 不同的腺体开口被堵塞

  许多患上霰粒肿的孩子,都会出现上下眼同时患上霰粒肿的情况,这是为什么呢?

  这是由于在我们的眼睛上,有许多的腺体。这些腺体,每一个都有开口被堵塞的可能,这也使得霰粒肿出现的位置不一,或是前后脚出现。

  一旦某两个腺体开口在相近的时间内被堵塞,那么他们就很有可能同时出现在孩子的眼睛上。

  如何治疗霰粒肿?

  1. 热敷

  在孩子患有霰粒肿的早期、或是霰粒肿还小,且没有明显疼痛的时候,家长们可以通过热敷的方式促进油脂排出。

  热敷时,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:

  ①使用干净的毛巾;

  ②毛巾不宜过烫;

  ③热敷力度不宜过大;

  ④每日3次,每次15分钟。

  2. 按摩睑板腺

  家长还可以通过给孩子按摩睑板腺的方式,促进腺体内的油脂排出。

  具体操作方法如下:

  ①洗净双手,为孩子先热敷十分钟;(这一步是为了帮助睑板腺开口的开放,并且软化腺体内的油脂,让他们更容易排出)

  ②让孩子闭上双眼,自己用手指的指腹,从眼眶的方向向睫毛的方向,轻轻地按摩。

  ③擦拭睫毛根部。(这一步一定要做,保持清洁才能让孩子的病好得更快,且不会令其他腺体开口堵塞。)

  但需要注意的是,家长们在给患有霰粒肿的孩子按摩的时候,力度不宜过大,否则很容易造成感染逆流,最终导致眼眶蜂窝织炎、颅内感染等。

  因此,如果实在想给孩子按摩,又拿捏不住自己力度的家长,可以去医院的眼科找医生护士进行睑板腺按摩哦~

  3. 用药

  由于霰粒肿是眼睑内的无菌性炎症,所以一般情况下,是不需要用药的。

  但如果霰粒肿合并细菌感染,则需要使用如托百士眼药水、红霉素眼膏等治疗。

  由于这些药品都是抗生素类药品,所以家长需取得医生处方后购买,并遵从医嘱使用药物,避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。

  4. 就医

  倘若孩子的霰粒肿迟迟不好(一般为超过一个月),或是出现了明显的疼痛,家长都应该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医,由医生评估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手术治疗。

  需要手术时,一定要和医生安排好手术时间,并对孩子进行安抚,平复他的情绪。

  切不可因孩子害怕,而放弃手术。继续保守治疗,很可能会留下不规则的疤痕,影响孩子的容貌。

  如何区分霰粒肿与麦粒肿?

  霰粒肿和麦粒肿同作为眼睛上的“痘痘”,时常会令许多家长们难以分辨,但其实这两种“痘痘”大不相同!

  霰粒肿与麦粒肿最大的差别,就在于发病时,有无细菌的参与。

  霰粒肿一般为无菌性炎症,而麦粒肿则常为金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炎症。

  正是由于这一不同,导致“霰粒肿”和“麦粒肿”在表现症状、发病速度、病程长短与用药治疗的多方面,有所不同。

  麦粒肿的“痘痘”多表现为红肿,且按压时有疼痛感。出现的速度比较快,比较“突然”。通常一周之内就会好转。在治疗时,需要使用抗生素药剂。

  霰粒肿的“痘痘”则不疼不痒,且摸起来有点硬。一般出现的速度比较慢,治疗也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,通常数周到数月才会好转。在治疗时,一般不需要抗生素药剂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北方网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律师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